Professional

专业教室

生机饮食的潜在危机<残留农药,细菌>

臭氧系列

 您为家人所选用的食材安全吗?

 

根据日本的调查资料,农作物不做任何病虫害防治处理时,水稻减少收成35,苹果则高达90。大量化学农药的施用,使农产品中农药残留量增加,严重污染了环境,危及人类健康及生命。

在日本,消费者对菜上残余农药的问题已经非常警觉,有些社区的住户甚至会联合起来同几家菜农订契约,每天固定向这些菜农购买菜蔬,菜农则保证卖给他们的菜是不用农药的安全蔬菜。因为他们知道瓜果蔬菜中的有机磷等残留农药是一种神经性毒物,长期积存在体内会造成慢性中毒并损伤人的中枢神经、逐步降低记忆力。许多农药不溶于水,浸泡或煮沸都不能完全清除。

 

 自己栽种的蔬果就不会受到污染吗?

 

自然界本身就有存在着污染,并不是自己种食物在自己的土地上不加农药就是零污染。因为土壤本身就不一定是零污染,其有可能有重金属污染,空气污染沉降作用附着在农作物上,所以生机还是要找对经特别处理的食品。否则自然界的环境污染,如重金属镉可是不请自来,戴奥辛也会在土地、水中、空气、生物上传播,相对影响到人类的饮食健康。

 

 含农药流入市面?卫生署不敢保证

 

DDT是一种强非广效性接触性杀虫剂,在固体表面上可残留一段长时间,但对一些素食性小虱的作用却非常小。 DDT对大部份的植物是无毒性的,但南瓜、大麦除外。 100ppm,此容许量乃是指将DDT的残余量当做使用于农作物上之杀虫剂而言。若是给予狗或猫吃的干蕃茄渣等食物,则最大容许量不得超过食物重量的5, 如果蕃茄上含有DDT的残余量,则所有氯化物的总含量仍不得超过100ppm。

美国环境保护署(EPA)对肉类食物中之脂肪含有机氯碳氢化合物之含量规定为0.3ppm(大牛或小牛, 猪, 羊, 及家禽等)。含飞布达之任何商业上的化学物质、制造时的化学中间物、存留在容器中的残余物、或是任何被污染的土壤、水源,以及任何含有飞布达的物质,均被视为急性有毒废弃物。

对人体而言,吃到被污染的食品是摄入阿特灵的主要来源。其可能来自于根部或地下茎作物、乳制品、肉、鱼或贝等。婴儿则会因吸食母乳而暴露阿特灵或地特灵。如果居家曾经使用阿特灵来杀灭白蚁,则会提高暴露的机率。

 

 井水山泉水采验 统统不合格

 

环保局表示,该局自九十三年起即针对辖内山泉水、井水进行抽验,多年来不合「饮用水水质标准」的比率始终居高不下,合格率不及百分之五,而水质不合格的主因为总菌落数、大肠杆菌群超出标准,其代表水源可能被动物排泄物、植物霉菌的污染,一旦人体过度饮用可能会引发腹部不舒服,呕吐、恶心等症状。显见未经处理水源水质是毫无保障及安全可言。

 

 细菌常透过食物及受污染的饮用水在人与人之间传播,严重者可致命

 

葡萄球菌(Staphylococcus) 是细菌性食品中毒中极为重要的细菌之一,是典型的毒素​​型食品中毒。本菌在培养基上会产生金黄色、橙色、白色等色素,所以称为金黄色葡萄球菌(Staphylococcus aurcus)。主要的中毒原因食品有受污染的火腿、肉类加工品、乳制品、鱼贝类、生菜沙拉、便当等。在自然界中分布很广,于人体的皮肤、口腔黏膜、粪便、头发、化脓的伤口都会附着,尤其是化脓的伤口更是主要的污染源,因此极易经由人体而污染食品。人体误食金黄色葡萄球菌后,在很短的时间内(约1~8小时,平均为3小时),就会产生肠毒素,引发食品中毒症状。主要症状为呕吐(一定发生) 、腹泻、下痢、恶心、腹痛虚脱,大部分都不会有发烧症状。症状会持续24小时到数日,死亡率几乎为零,但对病人及老人则有威胁。注意个人卫生外,调理食物时做好清洁及消毒是预防之道。

 

 

AKTC ©  唐德工业股份有限公司

324 桃园市平镇区涌丰里工业五路3号Tel :+886-3-4194567Fax :+886-3-4693789

Designed by: iware 網頁設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