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ofessional

分野

オゾンとは何ですか

オゾンシリーズ

  何謂臭氧?

 

臭氧的化學式是以 "O3"表示,也就是由三個氧原子所構成的分子。臭氧(O3)是一種在常溫下低濃度無色的氣體,若濃度高於12( wt )以上時,則呈現淡藍色且具有特殊的「草鮮味」,所以用希臘語「 OZEIN 」 命名(英文名稱為 OZONE),翻譯成中文就是「臭氧」的意思。如果你還是覺得很抽象,可以試想,每當大雷雨過後,空氣總是特別清新,而且有一股淡淡的鮮草味,這就是臭氧的氣味。另外,在森林裡、瀑布下、海邊、河川,你都可以聞到這樣的氣味,所以可別因為它名為「臭氧」就覺得氣味不好聞。

 

  大自然產生臭氧的方法是如何?

 

自然界產生臭氧的地方除了臭氧層外,就是在瀑布區、海邊、森林區最多。產生的方法是太陽光的紫外線被小水滴聚光後,將水滴內氧氣轉變為臭氧或下雨天雷殛時也會產生臭氧。

 

  人類何時開始使用臭氧?

 

1840 年,臭氧被發現,且因其獨特氣味而命名。

1906 年,法國尼斯市是設立全球第一座臭氧淨水廠。

1937 年,美國出現第一座使用臭氧處理的商業游泳池。

1940 年,美國印第安那州首度使用臭氧淨水處理。

1975 年,全美超過 1000 臭氧除臭裝置被安裝在污水處理場。

1982 年,瓶裝水開始使用臭氧殺菌。

1984 年、所有奧運之競賽泳池全部以臭氧處理。

1989 年,美國環保署頒布地表水處理法規(The Surface Water Treatment Rules)

            納入臭氧殺菌CT值規範。

2000 年,全美約有300座自來水廠使用臭氧輔助處理水質。

2001 年,美國FDA正式核准臭氧可以和食品接觸,作為微生物抑制劑。

附註:在歐洲使用臭氧的並不受到官方限制

 

  如何製造臭氧?

 

空氣或其他含有氧氣的氣體暴露於高能量環境,如高壓電場、 UV 輻射,氧分子就會分裂成兩個高能氧原子,氧原子再和氧分子碰撞,結果產生臭氧。典型的高電壓放電,也就是電暈放電(corona discharge),它所產生出的臭氧濃度比 UV 輻射高數倍以上。因為臭氧性質非常活潑,會衰減成氧氣,故它必須在現場製造及使用,市面上也買不到臭氧氣體鋼瓶。

 

  使用臭氧安全嗎?

 

1997年水品質協會(WQA)出版一本” Ozone for Point-of-use, Point-of-entry and Small Water System Water Treatment Applications:A Reference Manual”記載,人類使用臭氧的100 年來,並沒有因為臭氧造成的永久性傷害及死亡的案例報導,但是使用臭氧作為空氣淨化劑,還是需要謹慎處理。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處(OSHA),食品及藥物管制局(the FDA),環保署(the EPA)對於臭氧的暴露劑量,已建立安全值的規範,應隨時注意。
在旅館客房使用臭氧作為除臭劑,是一個很大的市場,然而產品的使用說明書有關臭氧在空氣中的安全濃度如下:
FDA規範室內醫療設備臭氧輸出濃度不得高於0.05 ppm。
OSHA 規定勞工在作業場所8小時所暴露的平均臭氧濃度不可高於0.10 ppm。
NIOSH建議臭氧的濃度在任何時候都不應超過0.10 ppm。
環保署 (EPA)之週界空氣品質國家標準規定戶外臭氧8小時的平均濃度最大為0.08 ppm。內,應說明使用臭氧機時,必須沒有人或動物在場。

 

  我國環保署是否有臭氧相關法令?國外是否有臭氧相關法令?

 

有的,在環保署之空氣污染指標(PSI) 空氣污染中指出,臭氧於連續使用時,使用八小時不得高 0.06PPM,使用一小時內臭氧不得高於0.12PPM。在日本及美國,連續使用一小時,臭氧值均不得高於0.1PPM。

AKTC ©  Air Kinetic Technologies Corp.

No.3, Gongye 5th Rd., Pingzhen Dist., Taoyuan City 324, TaiwanTel:+886-3-4194567Fax:+886-3-4693789

Designed by: iware 網頁設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