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ofessional

分野

生機飲食的潛在危機<殘留農藥,細菌>

オゾンシリーズ

  您為家人所選用的食材安全嗎?

 

根據日本的調查資料,農作物不做任何病蟲害防治處理時,水稻減少收成35,蘋果則高達90。大量化學農藥的施用,使農產品中農藥殘留量增加,嚴重污染了環境,危及人類健康及生命。

在日本,消費者對菜上殘餘農藥的問題已經非常警覺,有些社區的住戶甚至會聯合起來同幾家菜農訂契約,每天固定向這些菜農購買菜蔬,菜農則保證賣給他們的菜是不用農藥的安全蔬菜。因為他們知道瓜果蔬菜中的有機磷等殘留農藥是一種神經性毒物,長期積存在體內會造成慢性中毒並損傷人的中樞神經、逐步降低記憶力。許多農藥不溶於水,浸泡或煮沸都不能完全清除。

 

  自己栽種的蔬果就不會受到汙染嗎?

 

自然界本身就有存在著污染,並不是自己種食物在自己的土地上不加農藥就是零污染。因為土壤本身就不一定是零污染,其有可能有重金屬污染,空氣污染沈降作用附著在農作物上,所以生機還是要找對經特別處理的食品。否則自然界的環境污染,如重金屬鎘可是不請自來,戴奧辛也會在土地、水中、空氣、生物上傳播,相對影響到人類的飲食健康。

 

  含農藥流入市面?衛生署不敢保證

 

DDT是一種強非廣效性接觸性殺蟲劑,在固體表面上可殘留一段長時間,但對一些素食性小蝨的作用卻非常小。DDT對大部份的植物是無毒性的,但南瓜、大麥除外。100ppm,此容許量乃是指將DDT的殘餘量當做使用於農作物上之殺蟲劑而言。若是給予狗或貓吃的乾蕃茄渣等食物,則最大容許量不得超過食物重量的5, 如果蕃茄上含有DDT的殘餘量,則所有氯化物的總含量仍不得超過100ppm。

美國環境保護署(EPA)對肉類食物中之脂肪含有機氯碳氫化合物之含量規定為0.3ppm(大牛或小牛, 豬, 羊, 及家禽等)。含飛佈達之任何商業上的化學物質、製造時的化學中間物、存留在容器中的殘餘物、或是任何被污染的土壤、水源,以及任何含有飛佈達的物質,均被視為急性有毒廢棄物。

對人體而言,吃到被污染的食品是攝入阿特靈的主要來源。其可能來自於根部或地下莖作物、乳製品、肉、魚或貝等。嬰兒則會因吸食母乳而暴露阿特靈或地特靈。如果居家曾經使用阿特靈來殺滅白蟻,則會提高暴露的機率。

 

  井水山泉水採驗 統統不合格

 

環保局表示,該局自九十三年起即針對轄內山泉水、井水進行抽驗,多年來不合「飲用水水質標準」的比率始終居高不下,合格率不及百分之五,而水質不合格的主因為總菌落數大腸桿菌群超出標準,其代表水源可能被動物排泄物、植物黴菌的污染,一旦人體過度飲用可能會引發腹部不舒服,嘔吐、噁心等症狀。顯見未經處理水源水質是毫無保障及安全可言。

 

  細菌常透過食物及受污染的飲用水在人與人之間傳播,嚴重者可致命。

 

葡萄球菌(Staphylococcus) 是細菌性食品中毒中極為重要的細菌之 一,是典型的毒素型食品中毒。本菌在培養基上會產生金黃色、橙色、白色等色素,所以稱為金黃色葡萄球菌(Staphylococcus aurcus)。主要的中毒原因食品有受污染的火腿、肉類加工品、乳製品、魚貝類、生菜沙拉、便當等。在自然界中分布很廣,於人體的皮膚、口腔黏膜、糞便、頭髮、化膿的傷口都會附著,尤其是化膿的傷口更是主要的污染源,因此極易經由人體而污染食品。人體誤食金黃色葡萄球菌後,在很短的時間內 (約1~8小時,平均為3小時),就會產生腸毒素,引發食品中毒症狀。主要症狀為嘔吐 (一定發生) 、腹瀉、下痢、噁心、腹痛虛脫,大部分都不會有發燒症狀。症狀會持續24小時到數日,死亡率幾乎為零,但對病人及老人則有威脅。注意個人衛生外,調理食物時做好清潔及消毒是預防之道。

AKTC ©  Air Kinetic Technologies Corp.

No.3, Gongye 5th Rd., Pingzhen Dist., Taoyuan City 324, TaiwanTel:+886-3-4194567Fax:+886-3-4693789

Designed by: iware 網頁設計